小寒山燕

掩耳盗铃

2018年8月读书问卷(附书摘)

上次说过了,8月是一个悲伤的月份……今天9.1了,不是第一次返校所以适应比较快。别的最后一条再细说。

1.本月读的书总结(5本,竟然比上个月还多一本2333我会说萧十一郎是我几分钟前才赶着看完的)

(1)高桥克彦《写乐杀人事件》
之前专门发过状态说这本书,非常奇特的历史推理。这本书最大的亮点就是在前面的历史考据中安排了诡计,一般很难想到这一点,因为感觉像太岁头上动土,不过好像有些中文小说也是这么写的,生在有历史的国家真好【握拳】假说什么的真是太发挥了,忘了是倪匡还是徐克说过,史书上语焉不详的都是创作故事的好题材
前面很难熬,因为我对浮世绘真的完全不懂也不感兴而且去图书馆的那几天还不开空调很热(后半句是重点),不过说实话,作者已经把浮世绘写得很有意思了,完全看得下去,甚至可以说很有趣……
结局真相大白还是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侧面描写让我们对小哥哥的狗带更加痛心了……这本男主男二都是好人,男二人设一样,男主比孤岛之鬼的白莲花好多了【facepalm】

(2)唐达天《官太太》
在家和老妈听完的,官场小说永远不会错!!
有一些比较直男的思想,但是说句实话现在社会上大多数人都是这么想的。亮点我觉得在最后一部分,经历了生死之后突然大家就看开了,整本书的格局也上了一个台阶。非常喜欢最后许少峰在人群中似乎看到了陈思思,追过去又没有的安排,众里寻他千百度,但即便蓦然回首那人也不会再出现了。合情合理,但是有种淡淡的悲剧美。林茹除了心地善良又大方得体,可以说是非常能忍了,换了我做不到。这本书更大的意义就是与家人共享,上一次走向深渊的秘书也是,虽然自己已经看过了一遍但还是花钱买了有声书给爸爸妈妈听,感觉真的特别好quuuuq

(3)黄鹰《沈胜衣之魔刀》
这个设定真是既经典又不过时,然而最后为什么反派都想造反啊……就不能有一个美漫小丑那样清新脱俗只是为了好玩而犯罪或者为了犯罪而犯罪的反派吗【facepalm】
说实话起名魔刀还不如无双谱,因为这本剧情和无双谱是紧密衔接在一起的,而且全书的关键与其说是那把刀不如说是面具,魔刀既不是故事的起因也不是核心线索,没给多少笔墨,所以完全没必要拿来做题目,定位有点偏了。
最重要的是艾飞雨死了!!!啊!!!可爱的小帅哥都要死!!公孙白还可以说死得了无遗憾,艾飞雨就真的好屈啊!!TMD我看沈胜衣反应还没有白玉楼大,他喵说好的好基友一辈子呢,还摊了摊手,摊你妹的手!!也就死的当下给了点剧烈的反应【再见】
群殴算什么啊!!!尼玛的反派!!!你要当皇帝关他什么事啊!!!啊!!人渣!!
其他很有特点的人物还包括冷血欧阳兄弟,这个外号就够中二的了,这俩人居然还一个叫欧阳立一个叫欧阳卧,是想笑死我吗23333
尚三姐,胖得像水桶(女性角色这一点就足够让人记住了2333)但声音很好听的女人,武功高强,心狠手辣,但是又很有胆识,其实能算是个好人吧,感觉是被利用了。
江南四友,柳这个老流氓是叛徒我是没想到的。精打细算张千户,手使一张铁算盘,非常简单但足够有辨识度的设定。开头四人与沈胜衣湖心亭一战非常精彩。
白玉楼白冰父女,无双谱里就是主角,我现在竟然白冰小公举有点可爱,果然长得漂亮又是好人的女孩真的很难让人讨厌吧【facepalm】


(4)黄鹰《沈胜衣之地狱刺客》
敲黑板,《水晶人》里二十四五的龙飞在这一本里已经有了一个十七岁的女儿【再见】【再见】【再见】
以及其实我很想知道白冰和胭脂谁更好看!!因为爹都是大帅哥
(好吧我就是想知道龙飞和白玉楼谁更帅)
相当简单直接的中短篇,亮点是地狱刺客一行人伪装进塔那一段。恶毒的小孩子死了真的很爽……但是仔细一想又会忍不住圣母……有点像萧十一郎里的小公子……算了算了死了斩草除根啊【更恶毒の阿姨脸】
另外从前面追杀的很多细节来看,老黄写小说思维真的相当缜密,我觉得他去写纯推理也未尝不可,这一点我真的可以吹八百年6666666【露出nc粉的表情】

(5)古龙《萧十一郎》
爱情戏相当出色!!!强推!!!
虽然已经影视化了两版(可能还不止?),但从原著看,真的很不适合改编,因为感情上的事本来就没有对错,拍剧的话很容易让人觉得沈璧君很婊而小公子是治婊专家萧十一郎勾引有夫之妇连城璧无辜被绿23333
讲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古龙小说的精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所以说他的书里一般很少有完全做错事的反派,大家都是你有你的无奈我有我的苦衷。这一本也一样,连城璧是被绿了,但是也不是没有原因的啊,像他一样的男性朋友们一定要反思一下!!最后还是给他安排了爱沈璧君的设定,其实要是不爱就简单了,就像连城诀里的万圭,从原著来看不能说很爱戚芳,只能说是对美人的占有欲。萧十一郎里大家都是可怜人,风四娘其实已经很幸福了,但是最后那一句她落泪我真的是【facepalm】古巨基这个作者真的很烦,总喜欢搞什么红白玫瑰,就不能一家一家各自好好生活非要他他她她藕断丝连……
关于武林第一美人的设定,沈璧君这个名字是常规好听,《逆水寒》中同样人设的息红泪的名字更有记忆点,不过相同的是也牛头人了23333然而我对剧版小妖印象极好2333“天底下最光明正大的事,就是两情相悦”,这是游戏逆水寒里小妖的一句话,我肥肠喜番
这么说起来连城璧和戚少商性格也比较像,不过我觉得还是戚少商好点……而最本质的区别就是戚少商有官配顾惜朝,就算没有了女人也很有底气哈哈哈哈吃我一记十五年老cp安利哈哈哈哈哈嗝

2.打卡&介质
都看得比较集中,毕竟那时还在假期(强颜欢笑)
萧十一郎前20 章纸书,正版书摸着都是享受!!请大家一定购买正版图书!!

3.电台
《官太太》,前面介绍过了。
还想在家和粑粑麻麻一起听小说嘤嘤嘤嘤嘤
下一阶段想听《二零一三》,我对非天夜翔这个写基佬小说的男作者很是好奇233333其他备选广播剧:杀破狼S1(其实听了几集真的完全没兴趣……剧情不咋地,但是自己买的剧哭着也要听完)、魔道祖师(考虑一下,主要这家很多nc粉真的很烦,和当年全职粉跟我的感觉一样)、青龙图腾(露出了大旭旭迷妹的笑容)
哦还有抖m侦探!!
AND大旭旭补番,其他cv包括但不限于:条信(我就把他俩写一起了【doge】),天空,格格(听完文房是宝觉得格格好可爱啊哈哈哈哈哈就是英语发音惨遭大旭旭碾压哈哈哈哈哈对不起我我笑了),柒夜,etc

4. 灵感
我没脸说我那三个坑还没填【facepalm】溜了溜了
上课前没准能填一哈?【bushi】
溜了溜了,假装我什么也没写过

5. 下个月(9月)
常规看老黄嘻嘻嘻 老黄是我乏味人生的快乐之源
英文书 去butler看看吧
以及East Asian Library我又回来了嘿嘿嘿嘿
关于假期啊开学啊什么的还是通过电台来说吧~
对于新学期还是有很多忐忑的,我最大的希望就是每天不用教课也不用上课在宿舍做快乐肥宅……时差还没完全倒过来,想当年我是一个无论从哪去哪都不需要倒时差的棒小伙(?),岁月不饶人哪……流下了苍老的泪水
游戏是tm没法玩了,前半年不知道如何在这200+延迟的地方从青铜肝到黄金……真是很值得敬佩啊那时的自己【facepalm】现在一打排位就会被举报,怕了真的是【facepalm】梦间集和恋制在呼唤着我,以及楚留香这个毫无操作性就当看剧情和画面(还很占内存)的游戏可以考虑一下
Anyway新的生活还是要加油!!!!!握拳!

6. 《萧十一郎》21-25章书摘
书还没看完就走了,只能看电子版摘录惹qaaaq我想回家


大多数女人,都比男人乐观些,因为她们看得没有那么深,那么远。

  沈璧君道:“你认为那秘密真在这庄院中?你认为这件事他没有说谎?”
  萧十一郎道:“每个人都有赌性,疯子尤其喜欢赌,所以他一定会故意留下个破绽,赌我们找不找得到。

苏燕吃吃笑道:“有人说,男人就像是茶壶,女人是茶杯,一个茶壶,总得配好几个茶杯。”

老人专心于棋局,似乎根本没有发现有个人走过来。
  风吹木叶,流水呜咽,天地间一片安详静寂。
  老人们的神情也是那么悠然自得。
  但萧十一郎一走近他们身旁,就突然感觉到一股凌厉逼人的杀气,就仿佛走近了两柄出鞘的利剑似的。
  神兵利器,必有剑气。
  身怀绝技的武林高手,视人命如草芥,身上也必定会带着种杀气!
  萧十一郎隐隐感觉出,这两人一生中必已杀人无算!

暮色四合。
  大厅中已亮起了灯火,走廊上的宫纱灯笼也已被点燃。

他将空了的酒杯捏在手里,缓缓接道:“所以现在她已属于我,因为我比任何人都强,也比你强!”
  他的手纤细而柔弱,甚至比女人的手还要秀气。
  但说完了这句话,他再摊开手,酒杯已赫然变成了一堆粉末。
  一堆比盐还细的粉末!

萧十一郎目光闪动,道:“两位难道就不能不回去?”
  老人对望了一眼,沉重的摇了摇头。
  朱衣老人嘴角带着丝凄凉的笑意,叹道:“我们已太老了,已没有勇气再逃了。”

朱衣老人目光遥视着窗外的远山,缓缓道:“我们已老了,已快死了,等我们死后,他别无对手可寻时,一定会觉得很寂寞……”
  绿袍老人目中闪着光,道:“那就是我们对他的报复!因为除此之外,我们就再也找不出第二种报复的法子了!”
  萧十一郎静静的听着,似已说不出话来。

对子马和鼓乐手后面,还有顶花轿。
  是新娘子坐的花轿。
  新郎倌头戴金花,身穿蟒袍,骑着匹毛色纯白,全无杂色的高头大马,走在行列最前面。

红绸衣、红绣鞋,满头凤冠霞帔,穿戴得整整齐齐的新娘子,竟突然从花轿里飞了出来。

风四娘脸上的粉当然没有一斤,但至少也有三两。
  这当然是喜娘们的杰作,据说有本事的喜娘不但能将黑姑娘“漂白”,还能将麻子姑娘脸上的每个洞都填平。所以世上每个新娘子都很漂亮,而且看来差不多都一样。
  但再多的粉也掩不住风四娘脸上那种洒脱而甜美的笑容,那种懒散而满不在乎的神情。

风四娘既然已转过身,索性又瞪了杨开泰一眼,道:“告诉你,这次你若敢还像以前那样在后面盯着我,我若不把你这铁公鸡身上的鸡毛一根根拔光,就算我没本事。”
  杨开泰突也跳了起来,大声道: “你放心,就算天下女人都死光,我也不会再去找你这女妖怪!”
  就算是个泥人,也有土性的。
  杨开泰终于发了脾气。
  风四娘反倒怔住了,怔了半晌,才冷笑道:“好好好,这话是你说的,你最好不要忘记。”

沈璧君缓缓道:“外子姓连,连城璧,你想必也听说过。”

她实未想到看来又文静,又温柔的女人,做事竟这样厉害。
  沈璧君缓缓道:“以后若是有机会,我和外子也许会请两位到连家庄去坐坐,只不过,我想这种机会也不会太多。”
  她开始向前走,始终也没有回头。
  她像是永远再也不会回头!

也不知过了多久,风四娘终于长长叹了口气,苦笑道:“是我害了你……我这人为什么总是会做错事,说错话?”
  萧十一郎仿佛根本没有听到她在说什么,但又过了很久,他突然道:“这根本不关你的事。”
  风四娘道:“可是……”
  萧十一郎打断了她的话,道:“该走的人,迟早总是要走的,这样也许反倒好。”
  风四娘沉吟着,道:“你的意思是说,长痛不如短痛?”
  萧十一郎道:“嗯。”
  风四娘道:“这当然也是一句话,说这话的人也一定很聪明,可是人的情感,并不是这么简单的。”
  她笑了笑,笑得很凄凉,慢慢的接着道:“有些问题,也并不是这么容易就可以解决的。”

沈璧君的泪已流下,心在呼唤:“萧十一郎,萧十一郎,我并不是故意要这么样做的,更不想这么样对你,可是,你还年轻,还有你的前途,我不能再拖累你。”
  “现在你当然会很难受,甚至很愤怒,但日子久了,你就会渐渐将我忘记。”
  忘记,忘记,忘记……忘记真如此简单?如此容易?
  沈璧君的心在绞痛,她知道自己是永远也无法忘记他的。

也不知过了多久,她忽然感觉到有只温柔而坚定的手,在轻抚着她的头发。
  “萧十一郎?莫非是萧十一郎回来了?”
  萧十一郎若是真的来了,她决定再也不顾一切,投入他怀抱中,永不分离,就算要她抛弃一切,要她逃到天涯海角,她也愿意。
  她回过头。
  她的心沉了下去。
  树林里的光线很黯,黯淡的月色从林隙照下来,照着一个人的脸,一张英俊、秀气、温柔的脸。
  来的人是连城璧。
  他也憔悴多了,只有那双眼睛,还是和以前同样温柔,同样亲切。
  他默默的凝注着沈璧君,多少情意,尽在无言中。
  沈璧君的喉头已塞住,心也塞住了。
  良久良久,连城璧终于道:“家里的人都在等着,我们回去吧!”
  他语声还是那么平静,仿佛已将所有一切的事全都忘记,又仿佛这些事根本全没有发生过似的。
  但沈璧君又怎能忘得了呢?每件事、每一段快乐和痛苦,都已刻入她的骨髓,刻在她心上。
  这全是她至死也忘不了的。
  “春蚕至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沈璧君目光忽然变得很遥远,心也回到远方。
  她记得在很久以前,在同样一个秋天的黄昏,他们漫步到一个枯林里,望着自枯枝间漏下的斜阳,感叹着生命的短促,直到夜色已笼罩了大地,她还是没有想到已是该回去的时候。
  那时连城璧就曾对她说:“家里的人都在等着,我们回去吧!”
  同样的一句话,几乎连说话的语气都是完全一模一样。
  那天,她立刻就跟着他回去了。
  可是现在,所有的事都已改变了,她的人也变了,已逝去的时光,是永远没有人能挽回的。
  沈璧君长长的叹了口气,幽幽道:“回去?回到哪里去?”
  连城璧笑得还是那么温柔,柔声道:“回家,自然是回家。”
  沈璧君凄然道:“家?我还有家?”
  连城璧道:“你一直都有家的。”
  沈璧君道:“但现在却已不同了。”
  连城璧道:“没有不同,因为事情本就已过去,只要你回去,所有的事都不会改变。”
  沈璧君沉默了很久,嘴角露出了一丝凄凉的微笑,缓缓道:“我现在才明白了。”
  连城璧道:“你明白了什么?”
  沈璧君淡淡道:“你要的并不是我,只不过是要我回去。”
  连城璧道:“你怎么能说……”
  沈璧君打断了他的话,道:“因为连家的声名是至高无上的,绝不能被任何事玷污,连家的媳妇绝不能做出败坏门风的事。”
  连城璧不说话了。

她声音忽然激动起来,接着道:“你有没有替我想过,我也是人,并不是你们连家的摆设。”
  连城璧神情也很黯然,叹道:“难道你……你认为我做错了什么事?”
  沈璧君的头垂下,泪也又已流下,黯然道:“你没有做错,做错了的是我,我对不起你。”
  连城璧柔声道:“每个人都会做错事的,那些事我根本已忘了。”
  沈璧君慢慢的摇了摇头,道:“你可以忘,我却不能。”
  连城璧道:“为什么?”
  沈璧君又沉默了很久,像是忽然下了很大的决心,一字字道:“因为我的心已变了!”
  连城璧也像是突然被人抽了一鞭子,连站都已站不稳。
  沈璧君咬着嘴唇,缓缓接着道:“我知道说真话有时会伤人,但无论如何,总比说谎好。”
  连城璧的手握得很紧,道:“你……你……你真的爱他?”
  沈璧君的嘴唇已被咬出血,慢慢的点了点头。
  连城璧突然用手握住了她肩头,厉声道:“你说,我有哪点不如他?”
  他的声音也已嘶哑,连身子都已因激动而颤抖。
  他一向认为自己无论遇着什么事都能保持镇静,因为他知道唯有“镇静”才是解决事情的方法。
  直到现在,他才知道自己错了。
  他毕竟也是个人,活人,他的血毕竟也是热的。
  沈璧君的肩头似已被捏碎,却勉强忍耐着,不让泪再流下。
  她咬着牙道:“他也许不如你,什么地方都不如你,可是他能为我牺牲一切,甚至不惜为我去死,你……你能么?”

连城璧怔住,手慢慢的松开,身子慢慢的往后退。
  沈璧君的目光也在回避着他,道:“你以前也说过,一个女人的心若变了,无论如何也无法挽回的,若有人想去挽回,所受的痛苦必定更大。”
  连城璧一双明亮的眼睛也变得空空洞洞,茫然凝视着她,喃喃道:“好,你很好……”
  这句话他反反复复也不知说了多少遍,突然冲过来,重重的在她脸上掴了一耳光。
  沈璧君动也不动,就像是已完全麻木,就像是已变成了个石头人,只是冷冷的盯着他,冷冷道:“你可以打我,甚至杀了我,我也不怪你,但你却永远也无法令我回心转意……”
  连城璧突然转过身,狂奔了出去。
  直到这时,沈璧君的目光才开始去瞧他。
  目送着他背影远去、消失,她泪珠又一连串流了下来。
  “我对不起你,对不起你,但我这么样做,也是不得已的,我绝不是你想像中那么狠心的女人。”
  “我这么样做,也是为了不忍连累你。”
  “我只有以死来报答你,报答你们……”
  地只恨不得能将自己的心撕裂,人也撕裂,撕成两半。
  她不能。
  除了死,她已没有第二种法子解决,已没有选择的余地!
  夜已临。
  沈璧君的泪似已流尽。
  她忽然站了起来,整了整衣衫,向前走。
  她的路只有一条,这条路是直达“玩偶山庄”的!
  她似乎已瞧见了那张恶毒的笑脸,正在微笑着对她说:“我早就知道你会回来,因为你根本就没有第二条路走!”
  
萧十一郎缓缓道:“世上本就没有真正狠心的女人,只有变心的女人。”

萧十一郎突然笑了笑,道:“难道连我也不是他的敌手?”
  风四娘凝注着他,缓缓道:“这就很难说了!”
  萧十一郎道:“有什么难说的?”
  风四娘道:“你武功也许不如他,可是我总觉得你有股劲,别人永远学不会,也永远比不上的劲。”
  她笑了笑,接着道:“也许那只是因为你会拼命,但一个人若是真的敢拼命,别人就要对你畏惧三分。”

她立刻又追问道:“你是不是想去找他拼命?”
  风四娘目光似乎也不肯离开他的脸,一字字道:“那只因你想死!”
  她很快的接着道:“也许你认为只有‘死’才能解决你的痛苦,是么?”
  萧十一郎面上的肌肉突然抽紧。
  他终于已无法再控制自己,霍然长身而起,道:“我的酒已喝够了,多谢。”
  风四娘立刻拉住他的手,大声道:“你绝不能走!”
  萧十一郎冷冷道:“我要走的时候,绝没有人能留得住我。”

突听一人道:“但我一定要留住你。”
  语声很斯文,也很平静,却带着说不出的冷漠之意。
  话声中,一个人慢慢的自黑暗中走了出来,苍白的脸,明亮的眼
  睛,步履很安详,态度很斯文,看来就像是个书生。只不过他腰边却悬着柄剑,长剑!
  剑鞘是漆黑色的,在昏灯下闪着令人心都会发冷的寒光。
  风四娘失声道:“是连公子么?”
  连城璧缓缓道:“不错,正是在下,这世上也许只有在下一人能留得住萧十一郎。”
  萧十一郎的脸色也变了,忍不住道:“你真要留下我?”
  连城璧淡淡一笑,道:“那只不过是因为在下的心情不太好,很想留阁下陪我喝杯酒。”

风四娘心里也有很多感慨,忽然想起了杨开泰。
  她本来从未觉得自己对不起他,因为她从未爱过他,他既然要自作多情,无论受什么样的罪都是自作自受,怨不得别人。
  但现在,她忽然了解到他的悲哀,忽然了解到一个人的爱被拒绝、被轻蔑是多么痛苦。

风四娘赶过去,想扶他,自己竟也跌倒,大声道:“他是我的朋友,你不能杀他。”
  连城璧格格笑道:“我本该杀了他的,可是他已经醉了,他还是不行,不行……”
  两人你一句,我一句,像是说得很起劲,但除了他们自己外,谁也听不懂他们说的是什么。
  然后,他们突然不说话了。
  过了半晌,萧十一郎竟慢慢的站了起来。黯淡的灯光下,他俯首凝视着连城璧,良久良久。
  他神情看来就像是一匹负了伤的野兽,满身都带着剑伤和痛苦,而且自知死期已不远了。
  连城璧突又在醉中呼喊:“你对不起我,你对不起我……”
  萧十一郎咬着牙,喃喃道:“你放心,我一定会把她找回来的,我只希望你能好好待她,只希望你们活得能比以前更幸福……”

萧十一郎神色居然很冷静,只是面色苍白得可怕,冷冷道: “她呢?”
  小公子眨着眼,道:“你还说谁,连沈璧君?”
  她故意将“连”字说得特别重。
  萧十一郎面上还是全无表情,道:“是。”

小公子眼珠子又一转,道:“只要你跪下来,向我磕个头,我就带你去。”
  萧十一郎什么话也没有说,就突然跪了下来,磕了个头──他目中甚至连痛苦委屈之色都没有。

逍遥侯笑了,道:“死的法子很多,你选的这一种并不聪明。”

他本来是斜卧着的,此刻身子突然平平飞起,就像一朵云似的飞了出去──就凭这一手轻功,就足以将人的胆吓碎。

萧十一郎却似乎根本没有瞧见,缓缓走向沈璧君,俯首凝注着她,目中终于露出了痛苦之色。
  他的心在嘶喊:“你何苦这么样做,何苦这么样委屈自己?”
  但他嘴里却只是淡淡道:“你该回去了,有人在等你。”
  沈璧君闭着眼,眼泪泉水般从眼角向外流。
  萧十一郎沉声道:“你不该只想着自己,有时也该想想别人的痛苦,他的痛苦也许比任何人都要深得多。”
  沈璧君突然大声道:“我知道他的痛苦,但那只不过是因为他的自尊受了伤害,并不是为了我。”
  萧十一郎道:“那只是你的想法。”
  沈璧君道:“你呢?你……”
  萧十一郎打断她的话,冷冷道:“我无论怎么样都与你无关,我和你本就全无关系。”
  沈璧君忽然张开了眼睛,带着泪凝注着他。
  萧十一郎虽然在拼命控制着自己,可是被这双眼睛瞧着,他的人已将崩溃,心已将粉碎……
  他几乎已忍不住要伸手去拥抱她,她也几乎要扑入他怀里。
  相爱着的人,只要能活着,活在一起,就已足够,别的事又何必在乎──就算死在一起,也是快乐的。
  那至少也比分离的痛苦容易忍受得多。


风四娘瞪起了眼,道:“你敢动她?”
  小公子媚笑道:“我为什么不敢?”
  风四娘忽然也笑了,道:“你真是个小妖精,连我见了都心动,只可惜你遇上了我这个老妖精,你那些花样,在我面前就好像是小孩子玩的把戏。”
  小公子张大了眼睛,像是很吃惊,道:“哦,真的么?”

江湖中人一向认为风四娘的出手比萧十一郎更可怕,因为她出手更毒、更辣,而且总是在笑得最甜的时候出手,要你做梦也想不到。

连城璧竟也被她架来了。
  瞧见连城璧,沈璧君才惊醒过来,她从未想到连城璧也会喝得这么醉,醉得这么惨,令她更悲痛、更难受。
  小公子走过去,轻拍着连城璧的肩头,柔声道:“现在,我就要杀你的老婆了,我知道你心里也一定很难受,只可惜你只有瞧着,也许连瞧都瞧不清楚。”
  连城璧突然弯下腰,呕吐起来,吐得小公子一身都是臭酒。
  少女们娇呼着,捂着鼻子闪开。
  小公子皱起眉,冷笑道:“我知道你是想找死,可是我偏偏……”
  突然间,剑光一闪。
  一柄短剑已刺入了她的心口。
  好快的剑,好快的出手。
  风四娘也怔住了。
  她现在才想起,“袖中剑”本就是连家的救命杀手,可是她从未见过,也没有别人见过,甚至连沈璧君都未见过。
  见过的人,都已入了坟墓。
  就只为了练这一着,他已不知练过几十万次、几百万次,他甚至在梦中都可随便使出这一着。
  可是他从没有机会使出这一着。
  小公子已倒下,瞪着他,好像还不相信这件事是真的。
  她从未想到自己也和别人一样,也死得如此简单。
  然后,她嘴角突然露出一丝甜笑,瞧着连城璧,柔声道:“我真该谢谢你,原来“死”竟是件这么容易的事,早知如此,我又何必辛辛苦苦的活着呢?你说是么?”
  她喘息着,目光转向风四娘,缓缓道:“你的解药就在我怀里,你若还想活下去,就来拿吧,可是我劝你,活着绝没有死这么舒服,你想想,活着的人哪一个没有痛苦,没有烦恼……”

“我永远不会被情所折磨,永远不会为情而苦,因为我从来没有爱过人,也没有人真的爱过我。”
  这话她自己能相信么?
  夕阳照着她的眼睛,她眼中怎会有泪光闪动。

夕阳更绚丽。
  风吹过了,乌鸦惊起。
  风四娘回过头,就瞧见了杨开泰。
  他静静的站在那里,还是站得那么直、那么稳。
  这人就像是永远不会变的。
  他静静地瞧着风四娘,缓缓道:“我还是跟着你来了,就算你打死我,我也还是要跟着你。”
  平凡的言词,没有修饰,也不动听。
  但其中又藏着多少真情?
  风四娘只觉得心头热了,忍不住扑过去,扑入他怀里,道:“我希望你跟着我,永远跟着我,我绝不会再让你伤心。”
  杨开泰紧紧搂住了她,道:“就算你令我伤心也无妨,因为若是离开你,我只有更痛苦、更伤心。”
  风四娘不停地说道:“我知道你,我知道……”
  她忽然发觉,被爱的确要比爱人幸福得多。
  可是,她的眼泪为什么又流了下来呢?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