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山燕

掩耳盗铃

2018年7月读书问卷

两点:一,这个月因为有一次出行,所以看的书比较少。

二,套模板太麻烦了,以后只留下值得回答的问题吧!

1.      本月读的书总结

 

(1)     凌辻行人《黄昏杀人耳语》

封面做得比较妖艳,但是不算很俗气,和书的内容挺搭的。在市图书馆看的,两个下午,也就几个小时吧,气氛很好。严格意义上不是推理小说,算悬疑吧,但是真的挺好看的。凌辻行人的书之前我只看过十角馆,纯悬疑类是第一次。氛围的渲染主要是靠“耳语”,类似于恐怖童谣那种。通过主角和基友(为什么日系小说都这么gay)的探索,慢慢构成完整的回忆,还是蛮有意思的。可惜没有其他的,耳语是一个系列,有机会想把剩下的也看了。

(2)     黄鹰《沈胜衣之风神七戒》

一群杀手的悲伤故事,重点还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跟雷霆千里一样,前半比后半更好。后半的亮点主要是兵器。但是这本的很多架构设定都非常有启发性!!!!比如七人自相残杀,但谁都不认识谁这种,以及武器。顺便,以后老黄的书看完我就不删了,非常宝贵,指着抄呢23333

 

(3)     江户川乱步《怪盗二十面相》

儿童读物,对成人来说有点乏味。不过小林芳雄这个小可爱的设定显然比老师明智小五郎更让人印象深刻,而怪盗二十面相则是脸谱式的坏人,经常急得跳脚,喜怒形于色,比起基德来差了很多。不过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柯南里很多设定都来自于这里,比如少年侦探团,柯南人设(不是新一!),毛利小五郎名字由来,中森警部(对应的是江户川书中的中村)等等。

 

(4)     周德东《三岔口》

周的恐怖小说写得确实是好,我一直觉得,作为一个原先的传统作家(或者是编辑?),转型到恐怖小说是一个非常有远见的选择,好比马云开创了互联网购物模式,因为没有人干过,所以也没有明确的标准,这引出了更令人兴奋的一点:你很可能就是标准的制定者。

恐怖小说相对来说追求的是简单的阅读刺激,因此对深度没有特别高的要求,而且这么多年以来,评判标准好像就是“好不好看“(我个人觉得”好看“比”吓人“更重要,虽然一我对所有类型小说的标准都如此,二恐怖小说好像必须吓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大部分恐怖小说都好看,因为恐怖本身就是一个吸引人看下去的buff……

周德东的小说比起网上那些出自无名网友的鬼故事,还是会更严谨一些,有比较系统的架构和情节设计,最后也不会把一切怪事归因为鬼鬼神神,一个恐怖小说家有为自己的所有情节寻找合理解释的意识,这就是对读者负责的表现。

《三岔口》这本书背景比较社会比较都市,那种恐怖也可以说更为真实一些。不过因为毕竟还是有点鬼鬼神神,所以即使是在都市,还是需要有偏远郊区的坟地这种布景😂

2.      打卡&介质

还是电子书多,接下来要抓紧时间去图书馆了

MD我真的不想提开学的事情走开啊啊啊啊啊

3.      电台

官太太还没听完,盗墓不怎么听了,因为谁会想在吃饭的时候听那种东西😂

现在在听马严君玲的ChineseCinderella

4.      灵感

风神七戒

A修一修,B我觉得写不完了,没情节微笑

C能写多少写多少吧

小时候大家都让我当作家,我想告诉大家你们真的想多了哭了

垃圾王者荣耀啊啊啊啊啊辣鸡玩家都去死好吗举报成功率比起上赛季简直是地球vs银河系

5.      下个月

开学了还能干啥……

常规老黄一本

日系推理一本

英文……就不用专门看了吧facepalm

6.      其他

8月是心情最不美丽的一个月,刚刚又被提醒了这社会的残酷,要开始找工作了,真是写不下去这世界真的不能给肥宅一点点快乐的机会啊!!!我不想面对这可怕的充满人类的世界!

不是说芬兰车站候车亭里,人们为了避免和彼此交谈,宁可冰天雪地站在外面受冻也不进去么……

又说伦敦地铁车厢顶上那条标语:You are looking at here to avoid eye contact with otherpeople

所以说这个充满了肥宅的世界,大家不仅不努力为彼此创造出更友好的生活环境,还要加倍为难自己!!被现充所支配!!这都是为了什么啊!做社畜好苦啊!一点都不想好吗!!!

Life sucks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