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山燕

掩耳盗铃

2018年5月读书问卷

打字打到吐血
虽然就差一点点了但是我还是没看完荷兰鞋哈哈哈(干笑)
从这个月开始把前两个问题合并成一个问题。

1. 这个月计划/看了几本书?分别是?简单评价每一本,以及印象深刻的情节。

8本。
(1)紫金陈《高智商犯罪1:逻辑王子的诡计》
更喜欢原来的名字谋杀官员。其实这两个名字都很合适,但是考虑到这一系列书里背景的特殊性,还是谋杀官员更贴切。浙大夜惊魂出版的时候也改成了禁忌之地,特没意思,上个月的问卷里说过了。
跟东野圭吾《嫌疑人X的献身》一样也是先告诉凶手再说作案过程,选择这么写的作者一般都是比较大胆的,因为这样的话任何一个漏洞都会很明显地暴露在读者的视线之中。这本设还是不错的。
两个有趣的地方:一是没有美化主角,官场假恶丑都有体现。二是结局反套路,凶手最后还是逍遥法外了。主角最后对这件事的反应更让人意外,我一直在想作者居然没被请去喝茶,也是现在出版环境喜人啊……从这本书看得出紫金陈是个价值观比较独特的作家。
情节说实话记不太清了,扎胎钉那一段有印象,除了设计的精巧之外就是主人公那种难以想象的毅力。另外的一个道理是,没钱你连违法犯罪都搞不起……

(2)紫金陈《高智商犯罪2:化工女王的逆袭》
系列第二本,浦东转机的时候在机场看的,这本写得比第一本要成熟很多,尤其是在人性的处理上。这一本最大的亮点是两个剧情大反转,最后一个出现在结尾处,虽然最后有另外的收尾,但是也算在高潮中结局了,很有意思。另外题目其实很不厚道,这书跟化工女王其实没啥关系……不如说是她背后的那个男人,而且连她自己都不一定知道有这么个男人……
诡计设计上就是非常专业的化工知识了,知之甚少。刚才说了这本最大的特点是对于感情的处理,但是细想也是有漏洞的。如果陈进真的是个心理问题很严重的人,甘佳宁未必能活到自杀的时候。
情节:陈进保护徐增真是用心良苦,看到最后我都差点流下两行动感的泪水……不过有一点很明显,就是在他心里任何人都没有甘佳宁来得重要。不得不说这是我见过最有情有义的凶手了,不论是爱情还是友情。
最后陈进在监狱里伪造自己是同性恋的假象用的方法我真是瞠目结舌……说实话觉得挺吓人的,一个人执着到这种程度真的是非常吓人,不择手段,什么都可以去做。

(3)陈夫《启示:李白不是神》
感觉是一本写给孩子们看的书,重点是最后一段铁杵磨成针的故事。为什么说是写给孩子们看的呢,因为语言还有旁白的处理,比较低幼化(非贬义),但是从个别生僻字可以看出作者还是很有水准的,之前我在《天才的意义》里谈过郑渊洁,儿童文学是最难写的。
由于是儿童文学,所以真实性待考。书里写的少年李白是一个非常活泼开朗,调皮又聪明的小孩。寺庙修行一段,酒肉僧的设定很有趣,印象比较深的情节是李白有招蜂引蝶(字面意义!!)的能力,怎么感觉和香妃一样233333

(4)黄鹰《毒连环》
脑残粉之路每月继续。这一本的“连环”是指杀人连环,开头处理时间线的处理极其巧妙,比别的小说都要特别。不愧是我最喜欢的作家,写剧本出身真的随随便便就有新套路,永远保持新鲜感。后两个案子的连环没怎么细看,人物设置上,水观音本来有望成为一个成功的女反派,毕竟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可惜也是炮灰了,让你满脑子都是男人!!柳三风作为和水观音鬼混的男人之一,本来我也没太好的印象,但是这亦正亦邪的套路真特么好用啊,古往今来没有读者能拒绝一个亦正亦邪聪明又有本领的角色。但最后作者做了一个平衡,还是让他死了,有点可惜之余,也是情理之中,毕竟胡香算是因他而死。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不要把对象抓得太紧,不然会出事……
情节:胡香临死前问柳三风爱不爱自己,他说爱,胡香说知道他在撒谎,但还是很开心。这让我想起了电视剧《逆水寒》里英绿荷死前对顾惜朝说,你能为我画眉,我真的很开心。我知道,你不是真心的,可我就是稀罕你那一副正襟危坐,笑看风云的样子。唉,女人啊。

(5)蔡澜《蔡澜微博妙答》
选编蔡澜在微博上答网友问。选这本书是因为看起来肯定特别快……事实上就是特别快2333我是一个功利的女人
通过这本书,感觉蔡澜这个人,首先有才华,这是肯定的。相对来说也有着比较大的气度。知识面相当丰富,对人生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也是一个很诚实的人,虽然这种诚实有时让人很不舒服。比如说他把婚姻关系形容为“家里养了牛就不能喝牛奶了吗?”让我感到极其反感,但是他也说了,他的太太也享有同样搞事的权利,大家平等,可能人家高知对待婚姻就是这么随便吧……科科。另外在某些方面也是比较刚愎自用,比如网友好心教他正确的操作方法他一句“请向新浪微博反映”,我???就好像有人教你骑自行车你说“是这自行车设计不合理不然我应该一坐上去就会了”,想什么呢您内。
剩下的部分相对就比较有趣了,尤其是美食部分。讲金庸倪匡的部分也很有意思。蔡澜说不谈政治,因为没意思,这点和我一样,不过我想他一定是知而不屑谈,我是真的就不懂也不想去了解233说到这以前咆哮女郎柏邦妮曾说过,不要跟一个男人谈政治,要跟他谈感情,那才是他的政治观;不要和一个女人谈感情,要和她谈政治,那才是她的感情观。我觉得还是挺对的。说到底都是怎么处理与自己利益相关的问题的态度。

(6)周德东《谁摸了我一下》
推理小说看多了想换换口味。这本是恐怖小说短篇集,特别喜欢第一篇赶尸人,警察小哥太帅了!!对斗智斗勇无法抵抗!一路上的气氛渲染倍儿好,真的特别好!还有种武侠小说的感觉。第二篇谁摸了我一下,比较无厘头,也是比较常用的套路。第三篇保姆是最吓人的一篇了!玛德,差点对掏耳勺有心理阴影了好吗
说到这不得不提,每个人看恐怖小说都有一个点,就是最害怕的一个东西,有人害怕镜子,有人害怕漆黑的楼道,我的点是头发……蔓红在一片漆黑中对小宋说:“小宋,她的头发太长了……”(指的是他们家保姆),我敲,真的很慌
第四篇焚尸人,不仅吓人,还有点恶心。毕竟是烧嘛……最恐怖的就是厉云病重住院,晚上被那个焚尸人贴脸说话闻着那种可怕的气味,真是吓死人了,这个故事没什么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设定,就是坑死了一个普通人,挺让人绝望的,无差别攻击。厉云死了之后一小段时间的描写,灵魂如何离开肉体,让人印象深刻,能真切感受到死者对这个世界的留恋和不甘,可惜这一篇我并不想看一遍了,看得心里难受。
最后一篇明星之死相对最长,因此也是恐怖气氛渲染最彻底的一篇,前几章完全没有在解谜而是叠加谜题。情节的话,一家一家人从鬼楼搬走,剩下的家家户户贴钟馗图,而后来纸上的钟馗竟不翼而飞,这是渲染最成功的的地方。最后有点虎头蛇尾了,米环死得很可惜但也很可敬。

(7)周德东《第七感》
长篇。也是两三个小时就看完了。亮点是剧情反转,说起来反转真是所有类型写作的大buff啊,用好了真的爽。这个故事到最后其实非常非常感人,明亮救碎花小鳄那一段我都看哭了……是真的哭……
剧情上也是两个反转,三大块剧情,第一部分常规,第二部分渐入佳境,也是写得最好的一段,最后一段开始慢慢抽丝剥茧,并伴有小的变化,写得很精密。真假明亮开车那一段是高潮和亮点。
核心感情处理,母爱和爱情最为核心。这个故事说到底是碎花小鳄一个人造成的,虽然最后她被母亲救自己的行为唤醒,将功补过,但是通篇看下来,这就是一个我们说的性本恶的孩子,就是骨子里的坏,不是熊,是坏,很可怕。因为爱上了未来的继父而要用如此复杂而歹毒的办法将母亲置于死地,这tm是人干的事吗??简直令人发指。
汉哥对明亮的爱也特别感人。童话中的那种浪子回头最后为了你别再也不会回到花花公子的生活,确定明亮精神出了问题之后他的第一反应是自己照顾她一辈子也不会把她送到精神病院,还有穿着西服捧着鲜花来迎娶这个可能都已经不认识自己了的女人,啊敲里吗太感人了……可惜明亮没有活到最后。碎花小鳄这个人渣啊啊啊啊啊啊

(8)周德东《在地狱那头等我》
长篇。我特别喜欢周德东恐怖小说的一点是最后结局都是人在捣鬼,而且特别重视描写人与人的真情,即使是恐怖小说,也是有温度的,我特别喜欢这一点。这就是作家应该有的人文情怀。
剧情上不如上一本的反转,但是总体合得很好,毕竟上一本是写精神病,乱写也无所谓,这一本写的都是正常人,要审慎和收敛很多。写的是一群年轻人抓鬼的故事。万穗儿是一个塑造得极其成功的主角形象,她不美,不苗条,但是善良,果敢,聪明,胆大心细,幽默,有担当,有主见,这样的女主真是百里挑一。朗玛作为万穗儿的官配相对绿叶了一些,但是人家帅啊【大雾】,嗯,除了帅,也是有很多优点的,作为一个富二代没有一点花花公子的习气,执着,不庸俗,也是很加分了。另一对徐佑佑和高玄(或者叫端木高玄),最后证实是单恋,简直不可思议啊喂,小兄弟你和一个高圆圆级别还喜欢你喜欢得不行的美女朝夕相处居然一点不动心的??假的吧??徐佑佑设定也有点玄,感觉神神叨叨的竟然其实没有什么精神问题2333不过爱用成语挺好玩的,增加了一本恐怖小说里的搞笑成分。是一个柔弱胆小但是却很善良,为了亲友可以变得很勇敢的女孩子。高玄作为第二个男性角色,性格上比朗玛更高大一些,因为是主要的智商和心理素质担当,虽然其貌不扬,但是人格魅力很大,不错。至于包阿姨,2333我他喵觉得这个包青天转世的脑洞有点好笑怎么破,不过现实生活中信这些的高知不会在少数,生活永远比小说更恐怖啊。

2. 电子书与纸质书?感受?
紫金陈两本、《启示》、毒连环是用kindle,周德东三本手机看的,蔡澜那本是纸书。还是纸书做笔记方便,不过爽文的话用手机看看也足够了。做笔记的地方都截图传相册了,条条大路通广州。

3. 打卡情况,如大多在什么时间段读书?一次多久?
放了假时间很多,后几本大部分是午觉和下午睡起来看。紫金陈第二本是凌晨在浦东机场看的,四点多下飞机等到将近十一点登机,感谢看书让我把这段时间过得很有意义。睡什么觉睡觉哪有看书有意思啊~

4. 电台:分享一下听书听到的1-3段值得分享的句子或者段落吧!
和爸妈一起听我上个月看完的一本书《走向深渊的秘书》,比较尴尬的是这书对少儿不宜的部分毫不避忌,写得巨特么直白,第一次不小心听到主播一本正经地读“疯狂地做爱一次次地交合的时候”……我特么在家里给爸妈功放的好吗兄弟,场面一度十分……【facepalm】

5. 对于写作的启发?最近的灵感存放
假期要写两篇文,不太想说太多哈哈哈写出来再说吧!主要是靠听歌积攒灵感,目前已经有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脑洞了。

6. 下个月打算看的书?
荷兰鞋………我发誓……现在已经看了85%了
季羡林《留德十年》
严堃《我不懂孤独,我只是全力以赴》 老黄一本,紫金陈一本,周德东一本
Ten great mysteries by Edgarllan Poe(if time,尽量吧,英文不能丢)

7. 一件苦恼的事和/或一件开心的事,可以是关于阅读体验的,也可以是关于看书引发的思考。
就……假期真的空虚得要死,但又不想出门……看书有时候也心很累啊qaq

8. 其他(Freestyle):
这一篇打了好多字身心俱疲,没有什么freestyle了……最大的希望就是顺利产出我的腿肉23333
还要每天看点美剧,不然英语都不会说了qaq当bilingual好烦哦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