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山燕

掩耳盗铃

9.12速写

一个简单的日记

现在正在看易中天的汉代风云人物,这个系列非常早了,应该在品三国之前,但是我记得我也看过。那会百家讲坛办得真是好,主讲人也都很有意思,曾经有一段时间的全民热潮,这是一件好事,文化上这样的好事并不是常常发生。

看这个跟暑假看李白的诗一样,都是因为玩游戏。但是相对来说,我们对唐和三国都更熟悉一点,对秦汉则不然了,西汉前期我觉得是一段风云动荡英雄辈出的历史,但是又有种神秘色彩。农药的文案(一向就很出色)在西汉这块非常出色,尤其是虞姬的背景故事里张良,项羽和韩信这三个人的穿插出场,插图也是极有张力,差点我就站了韩信×虞姬……黑化梗真的很带感啊朋友们

韩信这个英雄很有名了,而且和很多人一样,我第一个知道的农药cp就是信白。但是后来我有了自己的本命cp,信白挡了路,我就有点嫌弃这个韩信,也不能说嫌弃吧,反正心里比较复杂。而且我很奇怪的一点是韩信作为一个门面英雄背景故事居然就那么寥寥数语,实在是匪夷所思。后来呢,我发现我生命中出现的几代素不相识但是带我飞的大腿都是以韩信的姿态出现在我的面前,顿时我就对这个英雄有了不一样的感觉呢,黑不起来了【facepalm】

韩信的故事有很多,最著名的大概就是胯下之辱。小时候这些东西都是陈词滥调了,但是长大以后才觉得能忍受那样的遭遇真的不是一般人的心性,太能忍了,或者说我觉得已经不能用能忍来形容,就是能为天下人所不能为。很厉害。

什么是成长呢,我觉得就是真正读懂了小时候学的东西那一天。小时候学桃花源记,觉得很普通,没有滕王阁序那么惊艳,也没有出师表那么动人,但是现在慢慢开始品出了其中的真意。

除去韩信的胯下之辱,司马迁写史记,也已经是一个著名的“拜托别在作文里写了”的事例,但是你细想真的很讽刺,孩子们还远远没有体会到这个事例的真正意义,就被禁止接触和使用它了。我们现在认真想一想,如果换了是你,你能在那种遭遇之后沉心写出史记这样的巨著吗?我不能。古人的故事之所以流传下来,就是因为它们太伟大太值得尊敬了,可是在应试作文里,我们为了所谓的“新颖”,竟然不得不舍弃这些故事而去挖一些边边角角的东西,太悲哀了。我印象很深的另一个故事就是《国榷》“六易其稿,汇至百卷”,之后全稿被窃,作者又发愤重写,这个故事对我太震撼了,因为光是前半部分发生在我身上我觉得自己就可以精神崩溃然后去死了。伟大啊。不管是什么年龄的人我觉得都要多读一些这样的故事。我们说读史使人明鉴,这句话是非常对的,学习历史的过程中可以领悟的东西太多了,就算没到专业学者那种培养历史观的程度,看看过去的人和事,感受世界的变迁,本身就是一件极其幸运而奇妙的事情。我现在真的经常觉得,生在一个有历史的国家是多么幸福。

说完韩信,张良也是我最近很感兴趣的一个人物。很多人都偏爱那些因才智过人而名垂青史的人物,比如诸葛亮,郭嘉,还有张良。其实直接原因是因为张良的原画也太帅了,虽然角度上诸葛亮李白这种著名C位没什么太大差别,但是那个表情(主要是笑容),还有一段脸部线条真的太戳我帅点了,一个朋友跟我说过她对轮廓清晰的下颌线没有一点抵抗力,我觉得这儿也是差不多的道理吧,反正看着很帅很想吸(嗯♂??)就对了……

然后就我觉得西汉组也很基啊……除了项羽虞姬这一对异性恋(啧),感觉刘邦韩信张良以及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萧姓名男子两两(??)都很gay啊……

英雄绯事韩信那篇《何以为信》,其实并不是CP向的(很奇怪,感觉游戏有关的韩信到哪都是一个人,有点心酸哦),但是萧何月下追韩信那一段,写得真的是太精彩了,无法用语言表达我的喜爱,特别是那一句“(在他眼里)我看到了一片纯粹,和一片算计……”真他喵让人拍案叫绝啊啊啊啊救命ballball大家都去看看

然后北京时间昨天的话是哥哥的生日,这个我每年都会记着,但实在是太忙了,没有发什么,在这里补上吧!

昨天还有两件事,单田芳先生去世,这位陪伴了我大半部分童年的我最喜爱的评书艺术家,在我有生之年离开了,我心里真是说不出的滋味。希望老人家一路走好。

唐家三少的作品我并没有看过,但是昨天看了他在朗读者的视频,觉得这个人意外地朴实,他和妻子的故事我也大概看了一下,我本身就是一个特别容易悲惨事物共情的人,昨天刷微博心情沉重,差点哭了,觉得人生真是无常。他为当时出院的妻子写过一本书,题目叫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现在木子走了,希望他还可以为了她热爱这个世界。这话说起来太苍白了,但是在这样的生离死别面前,本来我们外人的安慰就是苍白而无用的,但是我们真的都很真诚。每个人都要珍惜身边的人,珍惜在这个世界上的每一天啊。
我还去看了江南的微博,说起江南就会想起小椴,最近看完了他的短篇小说集,写得极好,但是太丧,不想看第二遍。江南本人写过的春风柳上原也是这个风格(我印象中小椴的文笔还要在江南之上,很难相信这是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作家啊!!)。读书问卷的时候会详细再说。

最近断断续续在做摘抄和码字,但我毕竟是一个依靠情绪写作的门外汉,成品可能遥遥无期了,我现在觉得小说和散文是我学不会的技能了_(:з」∠)_

还有还有最近在听喜马拉雅之前买的清华吴国盛教授的科学简史,感觉很棒!

评论